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

希平方看youtube學英文 幼兒學英文的好處 學英文app下載 免費學英文app



作者/Mayi(香港部落客)

前天接兒子放學,他一落校巴,大嚷:「好急!好急!」,可是校巴站沒有廁所,最近的商場也要過幾條馬路才到。只好一路哄兒子:「行多一百步就到了!」,專心數步數以圖分解便意。好不容易在九曲十三彎的商場內找到廁所,他光速的直奔廁格,兩分鐘後他出來,無比滿足。見他一臉滿足我就更生氣:「小學生了!上校巴前去廁所是常識吧!」他說:「媽媽,可是我拉屎啊。」我話:「在小學的廁所也可拉屎吧?!你在街上賴了怎辦?」他詭異的笑:「嘻嘻,媽媽,在小學的廁所真的不可以拉屎喔。」此時我已經翻白眼了。

我問兒子為什麼在學校廁所不可大解?他說:「同學會笑你是うんこマン(unko-man,中譯屎人/屎超人)」那為什麼同學知道一定是你?他已經不耐煩:「媽媽,男孩子小便都不會在廁格吧?」即是打從入廁格就要有心理準備背負「屎人」的稱號一天?他還補充:「而且大便很臭,令其他人感覺不好吧。」

本能反應,我覺得兒子的觀念絕對有偏差。一個不可拉屎的廁所,還有做廁所的意義嗎?你,你,你!都試過在學校或者公司的廁所大解吧?香港人的常識是:不論大小二便,有需要去廁所就自然要去,對不對?

晚上,我就拉外子說兒子今日找廁所多驚險,向他投訴兒子的觀念太奇怪,這樣忍耐很不健康等等。外子狂笑之後,他說:「可是他說的沒錯,廁所變臭會令其他人感覺不好吧。你不用擔心,長大了會知輕重,忍不到他也會去廁所大便的。我在中學時已經不介意做屎人了,可能是男校吧,哈哈。」

我還是不能理解,怎可能因為怕弄臭廁所而不去大便?!外子轉日文頻道了:「美,遠慮(えんりょ,enryo)、遠慮(えんりょ,enryo)!日本人或許有時在這裡過份遠慮吧。其實有很多潛規則也是因此而來。」他也順便告白:「不過說起來日本人在公司真的不會大便呢。他們寧願到公眾廁所解決,因為就算真的很臭,其他人都不認識你,自然不覺得尷尬。要是剛大便一出廁格就看見自己的同事,多尷尬。」即是在沒有人認識的地方就不用遠慮?他想了一會說:「嗯,那個遠慮的距離會短了,即時不會考慮到這麼遠了,因為始終大家有需要而且又不認識對方。」

聽他這樣一說,似乎在日本人學校和公司的廁所,都有潛規則是盡量避免大便呢。關鍵就在於日本人獨有的「遠慮」(えんりょ,enryo)文化。根據大辞林第三版的解說,「遠慮」是「他人に対して,控え目に振る舞うこと。言動を控え目にすること。」(中譯:面對他人時,表現自控。控制自己的言行。)

舉例說,在日本列車裡是可以飲食的,日本人多數吃飯團、便利店賣的冷便當,很少會吃香氣四溢的食物(例如咖哩飯、漢堡包),因為怕身邊的人討厭氣味又或者太香令餓的人更餓。另外,列車裡電話必須靜音甚至關機(關愛座前),當希平方看youtube學英文 兒童英文學習網站 國中英文學習方法 英文學習方法分享然也不可在車內通話,因為聲音會影響其他乘客、電波會影響孕婦和裝有心臟起搏器的人。還有,大家發現日本人一般都穿襪子嗎?有些太太就算穿涼鞋也穿襪子的。因為日本很多地方都要求赤腳內進,怕腳汗和細菌印在人家地板或者怕自己的腳有氣味令人不舒服,所以無時無刻也穿襪子。

遠慮的文化就是在未影響他人之前先(遠遠的)顧慮(遠遠的)他人的感受而控制自己的行為,有時這些遠慮潛規則在外國人眼中是「過份」、「多餘」、「限制」、「不自由」、「不合理」的。說到這裡,大家或許明白我兒子不在學校大解的原理了:就是先考慮同學討厭廁所臭,所以就忍耐不大解,不令廁所變臭來避免令人不快;同時也避免他人知道自己大解後的尷尬。

最後,我還是教我的兒子:「萬一拉肚子,請你去廁所大便,不要忍耐、不要擔心廁所會臭。知道嗎?」他好像有秘密要分享一樣,說:「其實保健室旁的廁所是可以拉屎的,因為肚子痛的同學都到那裡拉屎,那個廁所臭也沒有人笑的。」幸好,日本人在眾多遠慮的明規則或潛規則中,還是會有一道安全閥的。

●Mayi,道地香港女生,先生為日本人,住過日本、英國、香港,育有一對子女,現為全職家庭主婦、兼職教書。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後獲獎學金到英國University Of Sussex修讀語言學碩士,曾留學日本東京學藝大學及慶應義塾大學,學習日語。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,原文見「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ayi」網誌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,來稿請寄editor@ettoday.net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達志影像供《ET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熊本熊VS高雄熊樣子都差不多?

一支竿子,帶出怠惰又卸責戲碼

李登輝為德不卒,不算典範!

Mayi/希平方看youtube學英文 免費學英語發音 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 學英語日本垃圾桶不能丟尿布?

陳志金/用糖治療天邊孝子症希平方看youtube學英文 如何學英文會話最快 英文會話教學影片 學英文會話哪裡好候群

從具保到限制住居

韓人看「撒」回課綱:難怪被統治

從金瓶梅、紅樓夢看反課綱怕洗腦

Mayi/從廁所略談日本的遠慮文化

兩岸農漁產1﹪與99﹪的博奕

網評/台灣體育完蛋希平方看youtube學英文 英語學習雜誌 免費英語學習app 英語學習app

評/課綱不只要微調,應該要全改

語文教師看反課綱錯字:撒、撤

檢驗參選人兩岸政策必須同一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成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益成績查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